科目:特殊學生及補救教學

  

 

 

課輔個案心得報告

 

 

 

一、           學童基本資料:

 

 

 

我所輔導思恩堂的兩位單親女學童目前都還在唸國小四年級,其中甲同學的程度較好,在班上排名中上,但是比較活潑愛講話,也比較粗心大意。媽媽獨立撫養她及兩位姊姊,其中大姊似乎長期住院,家中經濟狀況較差。乙同學個性較內向文靜,不喜歡發言問問題,反應較甲同學遲緩。乙同學的母親似乎在她很小時過世,爸爸和同居阿姨一起撫養她及兩位哥哥,和阿姨相處融洽,家境小康。

 

 

 

   

 

 

 

二、主要服務項目:

 

 

 

我所負責的部分主要是每個禮拜三下午五小時的陪讀服務,一點到三點主要是在督促以及輔導他們完成學校作業,三點到四點則是他們的午休時間,但如果未完成學校作業則無法午休。前四週的四點到五點為公園運動時間及點心時間,五點到六點則是輔導及批改他們的參考書及評量。但最近五週已取消公園運動,大約四點半就開始作評量到下課。

 

 

 

 

 

 

三、心得感想:

 

 

 

對於這整學期的課輔服務的感想我將分為四個部分,第一個部分是針對思恩堂的課輔制度的建議,第二、三部分為輔導甲跟乙同學後甲、乙二生的進展狀況及個案心得,最後部份為綜合結論。

 

 

 

 

 

 

大里思恩堂在社區服務、家庭服務及兒童服務三個方面已經行之有年且效果顯著。針對我所參與的兒童服務這方面,我想若能在下列幾點作些許的調整,則整個服務體制必將更趨完善。首先我覺得搬導師和我們義工之間的互動不是很多,在一開始直接分配完需要個別輔導的學童後,並未對學童的情況及需求加以說明,而在之後的輔導過程中也鮮少和教會導師談論學童所面臨的狀況,加上思恩堂之後又來了兩位文化大學的全程義工,所以教會的輔導人員幾乎是全權由義工負責課輔活動,禮拜三下午一點到三點似乎是教會人員英語會話及練習詩歌時間,教會導師四點才開始檢查學童聯絡簿。可能這是禮拜三才有的特殊狀況,但若能多多和具有輔導經驗的人員交換輔導心得我想不僅能對學童情況有幫助,還能讓我們這些新手義工更快上路。

 

 

 

 

 

 

關於甲生的輔導過程其實算是十分順利。甲生動作迅速、反應靈敏,國語、社會、自然成績都有90分以上,數學除了計算粗心之外,邏輯概念幾乎都沒太大的問題。唯一比較頭痛的是甲生求快不求完善,國語單詞作業每次都會有幾個地方三聲寫成二聲或ㄣ抄一抄抄成ㄥ,但考試時就不會發生類似情況,應該只是急於把作業做完。面對這種狀況我的解決之道是嚴格把關,只要有一個粗心就在聯絡簿上打×,如此一來教會導師在檢查聯絡簿時就無法得到獎品,減低甲生的粗心機率。如果甲生作業完全正確,作完學校作業後就讓她讀課外讀物,不要求她立刻作評量。印象最深刻的粗心例子是數學應用題甲生比較沒耐心將題目看完,很容易將題目中”一年三個月共花多少”忽略而直接將題目內的數字相乘成為答案,我的解決方法是請她每次作應用題時都將每一句話的重點字畫底線,驗算時看看有沒有用到每一個關鍵詞,例如是問公分還是公尺,現在甲生在應用題犯錯的機率也減低許多。另一個比較特別的情況是甲生的姊姊唸的是高職,以致於甲生的第一志願也是就讀職業學校。我覺得還滿好玩的,後來我問她長大後想要做什麼工作,她說想當美髮師或幼稚園老師,我告訴她當幼稚園老師所必須具備的條件,不過她還是很想唸高職,這是一段好玩的小插曲。

 

 

 

 

 

 

至於乙生的情況也不至於太嚴重,乙生十分細心、喜愛閱讀,國語、社會、甚至自然都有中等以上的程度,尤其國文造句常會出現令人驚喜的構詞或成語。只是完成作業時間較長,有一兩次甚至三點後還沒辦法去睡午覺。相較於甲生,乙生比較喜歡自己找答案,會自己翻閱社會課本找答案而不像甲生一有問題就問我。但可能數學問題沒有辦法翻課本找答案,以致於乙生數學作業或考試成績都非常不理想,後來甚至擦掉聯絡簿上的數學作業來逃避數學。第一次發現這種情況時我並沒有直接戳破她,而是在完成學校作業後要求她作數學評量,甚至是一題一題教她作,後來我跟她說不必要求每一題都會,甚至應用題都先不要作。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我們花了近三小時在講解演練四捨五入、無條件近位跟無條件捨去的不同,光是講解千位數的9進位後萬位數要再加1,所以雖然取到千位但千位數是0。乙生聽懂後自己演算時又搞混,所以我乾脆只教她無條件捨去跟無條件進位,終於演算這兩種題目時完全正確,乙生在這次之後似乎非常有成就感,下次上課時她就只練習這兩種題型,我改成績時也只扣她算錯的部分,沒寫的不扣分,終於有90分出現時乙生還要求練習四捨五入,後來月考時她四捨五入的部分是十分全拿比之前的數學成績進步了快20分!而乙生在應用題的情況是容易迷失於關鍵字中,只知尋找關鍵字而未弄清題意,如有「共」就用+、「不夠」就用-。乘除則是完全沒概念。所以目前我加強的部分是她基本的四則運算,從畫圖形加強她的基本概念。

 

 

 

 

 

 

                大體而言,我所帶的兩名學童資質都還算不錯,乙生除了數學之外,其他方面的表現也都有一般以上的水準。在輔導兩名學生時,我通常都不會直接告訴她們答案,而是先請她們先去查字典或翻課本,或者請她們先把自己的邏輯觀念先闡述一遍。通常甲生說到一半時就豁然開朗自己把作業完成,乙生則是偏向整題不會,有時甲生會性子比較急告訴乙生做法,所以輔導時我都會將兩人隔開位子,在逐步詢問乙生的需求。我想乙生在上課時可能比較無法立刻吸收老師所教導的觀念,或者是只有一個大概的輪廓實際操作時卻卡住,所以在面對乙生時我主要是在釐清她的概念並請她實際演練達到精熟。雖然乙生的進步不是那麼立竿見影,但目前乙生已經沒有之前偷改數學作業的情況,面對數學時也比之前有興趣了。在跟她們相處的這三十多個小時以來,我發現乙生雖然程度較差,卻是每個月同年級競賽獎品拿最多的學生(意指她的作業完成正確率最高),甲生沒有乙生那麼有耐心,但目前作業的正確性已比以前進步許多。兩個學生個性都非常善良可愛,並十分慷慨樂於分享,尤其是嘴巴都非常的甜,這讓我個整個服務過程多了許多樂趣跟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羊嘿咩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