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禮拜把古龍的《多情劍客無情劍》(小李飛刀系列)看完了

不得不說看書真是很過癮又享受的一件事

(最近都在拚影集跟電影 閒書一年看不到十本慚愧)

 

這篇應該是要多看幾本古龍再寫比較客觀

但我怕這樣一拖又寫不成

打鐵趁熱

趁自己現在熱愛又有空敲鍵盤時

(((尤其是打這種文章

    這種很想寫的題材

    打起來就是爽

 

家裡的一套金庸是媽媽看我這麼愛練功買來給我跟她自己重溫的

每次跟王祥回太平

都會隨手抽個幾本兩個人在床上啃

隨便章節任意翻

任何片段插進來讀都順

熟的好處就是這樣

像見到老朋友

聊甚麼都不必交代前言

 

但老實說我跟古龍更有淵源

出生時楚留香正紅

牙牙學語時爸爸說我就會指著電視機對香帥說不要打架

弟弟跟我都會唱粵語版的小李飛刀

真正覺得古龍有意思應該是看到古天樂演的圓月彎刀

怎會有這麼寂寞的大俠

或許古龍的男主角都有那麼點悲劇英雄

加上我不喜歡圓月彎刀的虎頭蛇尾

就是一直不迷古龍

 

也或許是我太太愛金庸

金庸的每位男主角都太有特色 有血有肉

金庸的結局都能大快我心((對我而言結局是一切

我知道悲劇有悲劇的難忘

當我不接受不公不義

我憤恨難平

我愛張愛玲但每每結局都使我鬱悶

 

不然就是絕代雙嬌被林志穎演壞了

反正古龍的作品總有毛病給我挑

 

 

上禮拜拜讀完古大師的經典

(也是為了自己之後的武俠小說做點功課)

我才發現我那麼不迷古龍的原因根本是因為我就古龍傳人啊啊啊!

古龍的毛病我都有

所以我才會這麼下意識排斥他

看他的作品就像在照鏡子

我覺得糗糗糗

 

當然古大師整個情節架構比我精彩一萬倍

但古大師的文字跟角色安排就是我的翻版

古大師我要拜你為師

你是我寫作的明燈

古大師都不害羞那我也要繼續享受寫作的喜樂

謝謝古大師讓我豁然開朗再也不在乎自己寫言情小說有甚麼關係

 

古龍的文字很現代(咪兔啾咪)

跟金庸很不同

文學造詣沒金庸博學多聞

角色塑造跟時空背景沒金庸講究

看得出古大師跟我一樣是隨興之人(古大師好可憐被我拖下水)

 

金庸的配角各個都有血有肉

各個有自己的故事跟傷心血淚

每個人都可以獨立為一本小說

反映人生百態 呼應現實人生

古大師偏愛主角獨白

使用大量文字敘述跟塑造主角心境轉折

所有配角皆為主角而生

其他人都是綠葉

我的人生就只有一個主角那就是我自己!

古大師跟我一模一樣

懶得塑造跟花時間在配角身上

好一個以自我中心的第一人稱觀點XDDD

金大師是全能觀

向上帝一樣造世界

沒有誰好誰壞

不同的敘事角度(((但金大師真真太厲害 JK羅琳也厲害我自己是喜歡看這種

                          但寫的話我喜歡寫暮光之城這種 寫起來很爽不會複雜)))

 

最後就是古大師談情說愛的文字跟我一模一樣

甚至比我更害羞

我自己是不愛讀古大師的文字

太噁心了

但古大師可以

我想我以後可以名正言順肉麻了

 

擷取兩段古大師的大作

古大師是言情小說高手

 

"林仙兒悄悄縮回了手,但細細的指尖仍在李尋歡手背上輕輕地畫著圓圈,似乎要圈

住李尋歡的心。
李尋歡忽又笑道:你總算已學乘了。
林仙兒紅著臉道:我本來就很乘。
李尋歡道:你總算已學會讓男人來主動。
林仙兒喘息忽然急促了,顫聲道:但你──你現在不會的──是嗎?
李尋歡凝注著她,目光仍是那麼冷靜,就像是一湖秋水,嘴裡卻已露出了並不冷靜
的笑容,道:怎知道我不會?
林仙兒吃吃地嬌笑起來,道:因為你是個君子,是嗎?
李尋歡淡淡笑道:我平生只做過一次君子,那次我後悔了三天。
林仙兒嬌笑著,似乎想逃走。
但李尋歡已一把拉住了她,笑道:原來你不但學會了讓男人主動,還學會了逃。
林仙兒嚶嚀一聲,喘息著道:這全是你教我的,是你教我該如何勾引你,是嗎?"

 

 

"阿飛靜靜地望著她,似已癡了。
屋子裡只有她均勻的呼吸聲,外面的雪已溶化,天地間充滿了溫暖和恬靜。
阿飛的目中卻漸漸露出一絲痛苦之色。
他忽然站了起來,悄悄穿起了靴子。
阿飛輕輕歎息了一聲,在屋角的桌上尋回了他的劍!牆上掛著一幅字,是李尋歡的
手筆,其中有一句是:此情可待成追憶!
只有回憶中的甜蜜,才能永遠保持。
阿飛輕輕將劍插入了腰帶。
突聽林仙兒道:你──你要做什麼?
阿飛不敢回頭看她,咬了咬牙,道:我要走了!
林仙兒失道:走? 她站起來,顫聲道:你連說都不說一聲,就要悄悄的走了? 阿飛道:既然要走,又何必說。 林仙兒身子似乎忽然軟了,倒在椅子上,兩滴淚珠已滾下了面龐。
阿飛覺得心裡一陣絞痛,他從來未嘗過這種既不是愁,也不是苦,既不是甜,也不
是酸的滋味。
這難道就是情的滋味?"


故大師的文字常讓我噗哧一笑
這難道就是情的滋味??
古大師我愛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古龍 多情劍客無情劍
    全站熱搜

    黑羊嘿咩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