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八月五號當天,我有幸受邀參加今年的台北客家義民祭的活動。
        早上八點多,我和許多的客家朋友一起在豔陽下從中山女中挑擔步行到小巨蛋,並且也參加了之後的安座大典以及五獻大禮,和在場的客家鄉親一起感受客家文化的獨特與活力,一同為台灣的未來虔誠祝禱。 
        義民祭典看來既熱鬧,又歡樂,充分的顯現了客家文化的有活力、有創意。不過義民祭的歷史典故,卻是交織衝突與血淚。
        義民祭的起源來自於清代的林爽文事件。當年林爽文的隊伍到處掠劫無辜的平民,造成極大的損失。當林爽文的勢力延伸至新竹一帶時,當地的客家仕紳招集了地方的鄉勇,起身抵抗,保衛家園。而在林爽文的勢力被消除之後,地方人士將不幸戰死的勇士合葬於義民塚,此後更興建義民廟,以及祭祀義民的祭典,之後規模愈來愈大,更成為客家人士的重要活動。         
        而義民祭用一種超越了悲傷的喜慶方式,祭祀這些忠勇的英魂。經由挑擔奉飯的儀式,重現了客家鄉親對當年義民出征的崇敬與不捨。而在安座大典中,來自各地客家莊的成員,賣力的舞動著他們精心製作的神轎,用堅定的步伐以及華麗有特色的神轎表達對先民的景仰,也營造了濃厚的慶典氣氛,把義民祭推向高潮--五獻大禮,透過獻花、獻果、獻酒、獻藝、獻采的隆重古禮,並由馬市長主獻,向義民爺至上最高的敬意。然而義民祭不僅僅是一個對先人致敬的活動,更是個具有普渡眾生精神的祭典,晚上的普渡法會,是在紀念過往英魂的同時,也不忘對孤苦無依者伸出援手,客家文化的寬厚與慈悲,不但把過去的傷痕,轉化為前進的動力,更展現了了人溺己溺的的胸懷,關懷著在這片土地上的所有生靈。 
        在安座大典時,我跟其他貴賓站在台上,觀賞著抬轎儀式,在悠揚的國樂,以及鼎沸人聲中,看著抬轎的鄉親賣力地向前挺進,他們臉上認真而愉悅的表情似乎告訴了所有人,客家族群早已跨越了過去的衝突悲傷,驕傲且堅定的向著未 來大步邁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羊嘿咩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