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1 (4).jpg 1-11 (5).jpg  

這篇完全不是要讚美寶寶多好帶XD

因為我完全還是身處在育兒的水深火熱中

帕比三個半月了

依然很淺眠很難哄

還好最近靠音樂制約他 有好哄一點

但睡著時還是要人持續待在他身邊不然他會驚醒

((真的好苦命! 但他願意睡我已很惜福~

因為是廢話連篇紀錄訓練寶寶的睡眠的歷程

先提睡過夜 不夜奶的重點

也跟所有的文章一樣我也是老樣子

就是定時定量 盡量做足吃玩睡~玩一定要認真玩!

IMAG1252.jpg

再來就是要營造"固定"的睡眠儀式

我是用搖籃曲水晶音樂

(之前用5S中的白噪音沒太大用)

每次要睡就是同一首

久了寶寶就會習慣了!

夜奶那一餐就是靠奶嘴或媽媽沒有奶水的奶頭哈哈哈慢慢撐過去~

這時音樂可以持續播放

反正寶寶也只是需要安撫

漸漸就可以越撐越久

我是無法讓寶寶哭到睡

因為帕比不大需要睡眠~會越哭越睡不著!

還不如提供他滿滿的安全感對我來講比較輕鬆這樣XD

以下是超級辛酸的睡眠歷程

寫出來當負面教材大家看了再對照自己的寶寶就會覺得很天使

最後一晚在家嗚嗚.JPG  

 

帕比第一個月在月子中心時就超級難睡的!

看過護理師足足拍抱哄了一個多小時他還是在哭哭

媽媽我嘗試過自己哄也是無敵超挫折

寶寶根本不買帳睡不著!

1009-3.jpg           

滿月後回家那一個月是我自己帶

我光一個睡眠問題

鈞媽 瓜老師的文章都看到滾瓜爛熟

在我嚴格訓練之下還是寫了下面這篇

【新生兒睡眠問題】一天睡不到13小時,無法遵循吃玩睡模式。

13個小時是我認真盡力 超級奮鬥努力哄哄哄 我兒才有辦法睡超過十二小時

2230f59bc55942ea9e93e3286bc333f0.jpg

不哄用百歲那一套的話

基本上他根本不會累哭到睡過去

只會越累越歡

然後一天只要睡六小時就夠了XD

那段時期就是四小時餵一次

重點就是擺在每一個階段都努力讓他睡

晚上八點那餐喝完寶寶十點會開歡

換老王負責哄

這個階段他基本上都不睡或只淺睡十五分鐘吧就會驚醒

十二點奶睡完寶寶是睡自己的小床

由於十點開始已經開哄培養睡意

所以半夜十二點奶睡後雖然還是淺眠但都可以睡到凌晨四五點!

那時候我媽在所以她負責凌晨那一場(雖然寶寶一吵我也會醒XD)

基本上這一場也是會奶睡回去還算好哄!

DSC08273.JPG

再來就是早上八點第一餐這樣

通常這餐吃完就會弄很久才能繼續睡回去

之後每個階段也都是很難睡

吃玩睡超級難執行XD

但就是盡力固定作息

有時候為了讓他那個階段睡好睡滿我就持續抱著看影集這樣

因為有固定作息

漸漸地凌晨那餐有時候會六七點才起床~

感覺有睡過夜的潛力

因為那時候還有母奶

所以寶寶凌晨快要醒的時候就塞奶頭或塞奶嘴讓他睡過去!

重點就是擺在讓他早上七八點以後再醒!!!!

習慣成自然

後來我媽回去我自己顧寶寶時

大概可以維持半夜一點睡著

早上七點多起床開歡這樣XD

算是一個多月就戒了夜奶跟睡過夜~

帕比滿兩個月後這一個月是最最最痛苦的時光

因為帶去公婆家

所以作息大混亂

我幾乎是哭著打完這篇嗚嗚嗚

【育嬰假前的小分離日誌】滿兩個月作息混亂,寶寶淺眠爸爸痛苦★新生兒問題多多

那個時候老王負責哄半夜場

但十二點後寶寶還是睡不著

老王就抱著抱到凌晨三四點!

公婆怕老王隔天要上班所以三四點後再接手

這時候的帕比恢復了夜奶哈哈哈哈哈

三四點會再餵一餐這樣XD

也開始跟公婆一起睡大床了

這時候除了盡力維持四小時餵一餐之外

根本沒有所謂的吃玩睡

常常就是吃完就在那邊睡了哈哈哈哈哈

4a.jpg

白天根本也根本不用哄自己就會斷電

因為一整天總時數常常根本睡不到九小時哈哈哈哈都快成仙了

晚上常常就是凌晨五點睡到十點十一點這樣有點日夜顛倒

晚上十二點就變身小惡魔歡到很恐怖

老王都抱到爸爸手了XD

那時候我按照當時的作息寫了這篇

【嚴格當虎媽】三到四個月嬰兒理想做習表

但也不好意思請公婆照做

只能說辛苦老王跟公婆了!

 

滿三個月回家後我才開始正式按照作息表嚴格訓練寶寶~

還好第一天回家大概哄到一兩點寶寶就睡過去了!

雖然一開始真的超難哄

但總比在公婆家每天都凌晨四五點睡好一百倍了~

重點就是擺在用音樂制約寶寶

培養睡覺的氣氛~

其他時候就是用力玩 努力消耗體力這樣!!!!

這三個多禮拜"努力不懈"持續下來

寶寶一天差不多可以睡滿十四小時了!

可喜可賀~

對我來說他睡足夠比任何事情都重要!

一天睡不滿八小時的新生兒對腦部發展也不好~

所以去他的百歲派XD

對於淺眠寶寶只求他能多睡一點是一點

IMAG1244.jpg

反正我完全就是錯誤示範哈哈哈哈哈

百歲對帕比是完全沒有用

加上寶寶很需要人哄跟安全感

所以跟我一起睡大床最快也最好哄啦XD

整個放棄讓他自己睡小房間了

媽媽好哄好睡最重要!

調整後的作息如下

中午十二點第一餐

刷牙 玩耍 陪媽媽吃午餐

一點半後開始固定睡眠儀式

三點半洗澡運動下午四點第二餐

拍照玩耍到快六點固定小睡儀式

七點四十五起床運動一下晚上八點第三餐

爸爸回來了所以可以一起陪玩

晚上十點電力不足小睡半小時

十點半左右又要繼續認真玩耍加運動

半夜十二點最後一餐

吃完直接哄睡

但因為是淺眠寶寶所以大概凌晨五點開始

每個小時都要塞個奶嘴或拍拍到早上八點再補一餐

吃完也不會玩耍九點直接再哄睡到中午點開始十一點四十左右運動一下

中午十二天開始第一餐

寫這麼詳細就是讓美國的大愛人知道我大概都是綠色字體的時間之後比較有空上網啦XD

1-11 (3).JPG  

總之按照這個作息表

每天早上九點多以後到中午

下午兩點到三點半

晚上六點到七點半

跟晚上十點到十點半

都算是媽咪我的開心時間哈哈哈哈哈

對我來說已經是超級超級爽的了!!!!!!!!!!!!!

只是半夜十二點到早上八點如果跟寶寶一起睡的話會睡得很差!!

 

因為等他熟睡幾乎是一點半了

他四五點又會睡的超不穩要人哄

還好我跟老王會輪流陪睡

所以不用陪寶寶睡時我都可以一夜好眠睡足七小時!

陪睡的話大概只能從兩點睡到四五點吧我淺眠嗚嗚嗚~

1-7 愛熊熊.jpg  

雖然按常理感覺還不錯

但是假日如果我跟老王想在客廳看個電影幾乎是無法XD

因為只要不待在寶寶身邊

他一定一定會驚醒大哭然後睡不回去

所以我都拿筆電或手機在寶寶身邊隨時stand by

一有個風吹草動就立刻哄

家事也都無法弄哈哈哈只能寶寶醒的時候或老公回家或公婆來時做~

而且上表也只是理想狀況

很多時候寶寶淺眠轉深眠時轉不過去

一個階段只睡半小時也常有

或是睡個一個小時就精神奕奕

但不管白天睡多睡少

凌晨四五點那餐算是戒掉了但半夜睡了四個小時後還是會持續不穩

雖然他本身應該就是需要從半夜十二點睡到中午十二點

但因為吃得少 總奶量跟熱量早上八點一定要補充

五個月之後白天需要的睡眠時數又會降低

我的好日子也沒剩幾天了嗚嗚嗚

總之我就是一個不及格不停哄寶寶的媽媽

也放棄讓他自行入睡或自己睡小床XD

現在每天都是得過且過哈哈哈哈哈

能多讓我爽一天是一天這樣

以上就是今天育嬰假開始後第一篇落落長的全職媽媽辛酸日誌

 

 

 

 

 

 

 

 

 

 

 

 

 

 

 

arrow
arrow

    黑羊嘿咩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