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115.JPG  

《沒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禮之年》是村上春樹第13部長篇小說

看起來比想像中快又順

也是安胎期間拼命爬文外換個口味的好選擇

((本格又再問為何我都消失那麼久沒發文XDD

  啊就在安胎~上班之外就是待在家! 真的沒東西好寫啊

  只好用閱讀筆記濫竽充數一下囉)))))))

 

光書名就很吸引人

原來是主人翁多崎作和高中四位好友原本是密不可分

為何要叫他沒有色彩的多崎作呢?

書中一開始就提到

除了多崎作,其餘四人還湊巧有個小小的共同點︰名字中都包含顏色。兩個男生的姓氏是赤松和青海,兩個女生的姓氏是白根和黑野。

色彩繽紛colorful的四人,和無色的多崎作。

 

但很突然的

升上大學後的某天

這團體就突然把多崎作排除在外

再也不聯絡!!!!!!

這也對男主角造成無法抹滅的傷害~

尤其完全不知道原因!!!!!!

就只能被動接受無法再和他們當朋友的決定了!

 

書中還有兩位要角

分別是灰田文紹和沙羅

灰田是作大學後終於又交到的好友

灰田對我來說比較可惜的是感覺處理的虎頭蛇尾

一開始的描述超級吸引人

((尤其灰田爸爸在深山遇到奇人綠川那一段!

但灰田這角色安排出幾個爆點後最後反而無疾而終

有點可惜!

沙羅的話則是作出社會後現在的戀人

作因為沙羅的建議

決定去找高中四位好友解開多年心結~

結局很棒我很喜歡

有點開放式這樣

但又有種海闊天空的爽朗

 

在看這本書前

我剛好回味到這篇文章最後提到職場霸凌事件!!!

都三四十歲的人了

還能毫無理由這樣霸凌排擠同事!!!!!!!

真心希望朋友能有海闊天空的一天

再來一定要提一下我自身的經歷

我人生從來沒有遇到這麼無法理解的事情~

http://beheap.pixnet.net/blog/post/28316991 快看我一百年前的文章XD 

Regina原是我高中好友

真的就是某一天她就毫無理由對我冷淡起來!

真的是很莫名耶!!!!!!!!!

還好因禍得福因此和美國的大愛人成為莫逆之交~

看了這本書我第一個就是想到Regina

((而且她破壞大愛人和S的感情後 現在也沒和S聯絡了!

我的人生只有兩個朋友是有點嫌隙這樣

另一個C的故事可以看這篇是我對不起她 我無奈嗚嗚嗚XD

 

村上春樹音樂品味也很獨特

每篇小說都會提到大量的音樂

標題巡禮之年是高中好友白很愛彈的李斯特

有不同版本

Berman plays Liszt - Le Mal du Pays

 

巡禮之年

Liszt - Années de pèlerinage - I. Suisse - 8. Le mal du pays

   

這是灰田爸爸巧遇綠川彈起的Thelonious Monk -Round Midnight

 

 

這本《沒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禮之年》我最有印象的句子

嫉妒是——作在夢中了解得到的——這個世界上最令人絕望的牢獄。之所以這麼說,是因為那是囚犯自己把自己關在其中的牢獄。並不是有誰要強行把他投入牢中。是自己進去,從裡面上了鎖,再自行把鑰匙扔出了鐵格子之外。而且這個世界上,知道她幽閉在那里的人一個都沒有。當然,因為那時他心里的牢所,只要本人要決心想要出來的話,能從中脫離。但那份決心他下不了。他的心中已經變得跟石壁一般堅硬了。那正是嫉妒的本質吧。

 

最後附上我的閱讀小清單

有記得寫的話就會記一下這樣~

[閱讀筆記] 手紙by東野圭吾

[閱讀筆記] 使命與心的極限

[閱讀筆記4] 東野圭吾:分身

[閱讀筆記5] 東野圭吾,十一字殺人

[閱讀筆記6] 分析東野圭吾單戀沒得直木賞的原因

[閱讀筆記] H的短篇小說

 [閱讀筆記31] 也來談亦舒

[閱讀筆記37] 沒讀過瓊瑤別說讀過言情小說

[閱讀筆記39] 我看了20年的席娟

[閱讀筆記61] 初識決明 重讀凌玉 誰是金庸新? 愛上梁羽生~

【閱讀筆記】乙一: 被遺忘的故事。不只推理還很溫暖的六個短篇~

 

 

arrow
arrow

    黑羊嘿咩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