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戀在東野大師的作品裡算是比較厚的一部小說

相對也展現濃濃的企圖心

能成為第一二五屆直木獎候補作品不意外

完全顛覆一般人對性別的刻板印象

對傳統價值觀的挑戰

算是目前我看過大師的作品裡得獎企圖心最高的作品

 

簡單來說單戀就是一部非常懸疑好看的西蒙波娃的第二性XDD

東野大師雖然是男性

在處理性別議題我可以看出他儘量客觀呈現女性 變性 同性 雙性的心聲

甚是提出模寧兩可的中間地帶

每個人都有一定男性或女性的特質

性別區分不是那麼絕對

而接受或認清真正的自己也不是那麼容易

書裡有提出類似顧里鏡中的自己的觀點

以梅比烏斯環的正面和反面來比喻男女二分之無稽

 

因為自己沒有性別分辨的困擾

所以有些觀點我覺得很有意思

比方說女生身體男人靈魂

或者選擇去變性(變了還是痛苦?)

或者選擇不變性(接受原本的自己)

比方擁有兩種性器官

或者摘掉其中一個性別

或者應該以第三性驕傲活下去(但賀爾蒙衝突會讓人早死)

每個人選擇的路不一樣

也給大家更多元的思考跟包容

 

單戀不僅在討論議題的深度更勝嫌疑犯X的獻身

書的懸疑娛樂性也超級引人入勝

連貫全書的美式橄欖球比喻

各個球員主角扮演的腳色跟現實生活中的呼應

故事爆點好比橄欖球不停地被傳來傳去最後來個大touch down!

我自己給這部蠻高的評價

但為什麼這部只是候補而沒得獎呢?

我想除了運氣之外

這本書真的有點太刻意要把所有觀點以小說各個腳色來呈現

然後故事的冗長 主角間的刻意隱瞞

原本可以很簡單就交代的故事

因為大師強烈的企圖心反而顯得做作了

 

我自己覺得是部用力過頭的作品

反而喜歡十一字殺人這種完全為懸疑而懸疑的單純推理小說

推理故事要說大議題不做作部小題大作真的很難

以推理情節而言這部是繞得有點多又多餘

不夠俐落這樣XDD

 

 

最最後

東野大師把Xmas拼錯了

以上!

arrow
arrow

    黑羊嘿咩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