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7 柯滄銘  

說到羊膜穿刺每個人都一定是推柯滄銘醫生

穿刺王名號響亮

也不差我一個幫他宣傳

這篇主要就是記錄我個人穿刺前的考量

當天等待及被刺的感覺

跟穿刺後的感想!

加上一些我覺得比較重要的注意事項

 

穿刺前的考量可以參考這一篇自費產檢的項目

之後要自費的應該只剩高層次超音波跟喝糖水

我這次在柯滄銘做了羊膜穿刺+羊水晶片

總共花了兩萬一

SMA+脆折症我是之前在自己的產檢醫院就驗血通過了

SMA+脆折症柯滄銘也可以自費驗

但我建議提早驗

包含地中海貧血這些都越早做越好!!!!!!

為什麼咧?

因為羊水晶片要一萬八超貴的XD

SMA+脆折症這種只要抽血的加一加六七千就可以了(B肝 或地中海好像是基本一定會抽的)

重點是一次抽完就不用挨兩次針

結果出來萬一真的是SMA或脆折症...

不必等到16周就可以終止妊娠了!!!!

何必等到16周可以抽羊水挨這一針還要再花一萬八驗晶片

 

至於初唐跟中唐我根本都懶得做

因為那些測出來就算數值再低也不保證一定不是唐氏症寶寶

我既然高齡了就直接穿刺就好

一勞永逸

驗初唐中唐數值很高也只是白操心

都是要挨這一針羊穿的啦~

 

關於羊水晶片

其實考慮了有點久

因為現在科技也沒發達到能夠解釋所有染色體的異狀

所以萬一晶片有"小小"異常

我跟老王也不確定就會因此而終止妊娠

但後來想說萬一真的有狀況就到時候再煩惱好了

本來是想說穿刺前先詢問醫院羊水晶片的"細節"檢驗項目

因為有些要靠單一染色體分析(像SMA跟脆折)

但好笑的是當天在櫃檯報到時就沒得諮詢

柯滄銘那邊是你要先付一萬八

等叫號後才會跟你說明一下(但細節檢驗項目還是必須自己先提問啦)

總之我跟老王騎虎難下

當天就直接先乖乖交錢了

建議很在乎某些遺傳疾病是否能靠羊水晶片驗出來的就先打電話去問

 

穿刺當天我是網路掛號3號

(穿刺前一個月務必半夜12點整上網掛號!!)

現場排的話第一個是2號

但就是要提早去搶號碼牌

老王算是很爭氣

很盡責沒讓我等太久

診間有點舊

但儀器都很新

是採一個蘿蔔一個坑

一間超音波 一間穿刺室

會有四組孕婦內外在等

所以速度很快

 

見到柯醫生本人超親切

也很專業

堅持一定要看到超音波性別

(因為要跟染色體性別一致寶寶才不會變陰陽人)

不過因為候診人數眾多

所以醫生都不會記得每個人XD

都要靠護士提醒孕婦之前的病歷或這次要做的項目

柯醫生也負責只看超音波跟穿刺

看跟刺的速度也很快((超級快!!!

解釋的工作都交給外面的櫃檯 

反正就像是一條很有效率的生產線

 

接下來就是最可怕的穿刺過程

我算是很放鬆的孕婦

以前內診時也不容易緊張

穿刺前我有跟寶寶說好叫他乖乖睡覺別亂動

當天他就真的睡很沉(去之前別吃太多寶寶比較不會動)

其實亂動好像也無所謂

因為針跟寶寶離超遠

下針的地方寶寶是碰不到的

柯醫生的穿刺速度好像有金氏世界紀錄

世界第一快XD

過程大概30秒吧(我加做晶片所以抽兩管)

但我整個超痠痛的!!!!!!

護士說是因為肌肉緊繃的關係

但我做完還是超痠痛

跟網路其他媽媽說沒感覺差很多!

做完可以拍照留念喔

我意思意思照了一張 不過就是寶寶的尿我無感哈哈哈

也可以跟寶寶的尿合照

(初期有出血的話尿好像顏色會不一樣喔)

4/27 柯滄銘  

護士叫我在外面坐下休息個十分鐘沒異狀就可以走了

我自己是坐了快20分鐘邊喝水補充羊水

但還是很酸!!!!!!

(其他醫院做完羊穿都會請媽媽休息甚至臥床半小時

做完三天內也建議盡量臥床)

柯醫生這邊是說不要提重物之外第二天就可以上班了哈哈哈哈哈哈

 

做羊穿之前我爬過很多文章

台大或禾馨的羊膜穿刺也都做得很好

重點是他們更有耐心

過程更溫柔

會讓孕婦覺得更放心

不一定非柯滄銘不可

(但台大跟禾馨甚至馬偕這些權威婦產科醫生幾乎都是柯滄銘的學生喔!!!!!)

柯滄銘醫生就是遺傳基因的一代宗師

之前看不管是心臟有問題要減胎或諮詢的寶寶

不管那個媽媽去馬偕或長庚或台大

那些醫生都還是會請她再去找柯醫生諮詢一次再決定是否要減胎!!!!!!

柯醫生常被傳說快退休了

之前看到他老婆每年都去和信做癌症檢查卻還是突然死於乳癌的新聞

都很怕他就此不再看診去享受退休人生

真的覺得自己很幸運

可以遇到這麼傳奇的人物

總之見仁見智

柯醫生目前的手還是很穩

希望他可以繼續造福媽媽們~

功德無量耶!

 

羊穿完因為太痠痛了我隔天還是請假在家休息

只能說到第二天都還是有感覺!!!!

很酸

真的很嚇人XD

我自己是到第三天才OK

可怕的是

穿刺前我天天晚上都大吐特吐

穿刺完連續兩個晚上我都沒有吐

一般來說到16周沒吐代表進入舒適期了

但我因為羊穿完才沒吐

很怕是寶寶因此沒心跳了!!!!!!!!!

還好第三天又開始吐

不然當下超想奔回醫院照照超音波確認帕比王OK

當媽的就是這麼矛盾

不吐也要擔心~

 

最後建議要做羊膜穿刺最好是17周去

16周也不是不行但就怕被退貨

退貨的機率蠻高的

還好帕比王爭氣羊水夠多

沒讓爸媽白請假

以上是比想像痠痛好多又痛好久的羊膜穿刺

 

結果兩周後揭曉

希望一切正常!!!!!

 

【更新】兩樣都正常! 安心~ 

 

 

 

arrow
arrow

    黑羊嘿咩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