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媽咪一起愛洗澡 愛游泳  

放這首圖應該會被老王揍死哈哈哈哈哈

但最近擺脫產後憂鬱的我真的真的好快樂

索性來個尺度大放送)))))))))

就算剛才寶寶因為連兩段睡眠都沒睡好

導致洗澡完開歡快一小時

 

哭到眼睛都腫了好可憐!

剛剛連我尿個尿都要抱著他一起上馬桶!!!!!!

一不抱他他就大崩潰真的好可怕~

但就算剛才我抱他哄他哄到手跟腰都快斷了我還是好開心好開心

最後終於可以放下床後還有閒情逸致在那邊拍影片存證XD

順便丟給臭小子的老爸告狀!

今年二月前的我哪有可能在寶寶哭得聲嘶力竭時還能跟像影片那樣跟他好言好語?

之前每到晚上就寢時間我就超害怕 壓力好大

每次哄睡都要哄無敵久他還是哭不停

如今終於走出產後憂鬱

就算他不睡大哭 

我也可以輕鬆面對

當然有時候還是會受不理但就乾脆放著讓他哭

我邊拍拍邊翹腳玩手機就好XD

等寶寶哭的沒那麼厲害時在躺回去他旁邊親親他

現在變得超享受每次哄睡時跟他面對面大眼瞪小眼的親密時光

 2-23(1)  

因為這心境轉折真的太大 太不可思議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一向很樂觀積極

面對討厭的事情我一定是在抱怨完畢後想盡辦法去解決!

無法解決就乾脆逃避哈哈哈哈哈

(像是把老師或是捷運這種鐵飯碗公職辭掉我也在所不惜XD)

偏偏媽媽這個角色是無法辭職的一輩子重擔

要我不憂鬱也難啊嗚嗚嗚

趁終於哄睡成功的現在紀錄一下我是如何走出產後憂鬱

我自己的產後憂鬱是會隨著時間慢慢減輕的!!!!!!

在這段期間內能讓我心情變好的一些小方法我自己是覺得頗受用

希望可以稍微幫助一下也在水深火熱裡的新手媽媽們~

至於真正嚴重到想自殺的媽媽們

(我自己是只想離婚而已)

及時到醫院接受專業治療才是最最有效的!

 2-23(2)  

1. 求助好友們! 和有經驗的媽媽訴苦~

    我一開始產後憂鬱是來自可怕的母嬰同室和擠母奶

    【擠奶擠到媽媽手】產後十天日記,追奶無用奶量少,產後憂鬱。

   混餵產後兩周奶量依然30CC,採取最辛苦的親餵、手擠排空、補水解配方奶。

   坐月子這段時期明明該好好休息卻成天在哭

   超級傷眼睛

   為了擠奶也無法好好睡個夠

   總之這段期間我成天在臉書或是粉專大抱怨哈哈哈

   還好我的好朋友們只要是過來人都知道新手媽媽有多慌

   甚至是網友也都會留言幫我打氣!

   反正憂鬱就大聲說出來

   真的會收到很多關心超溫暖的!

   當時收到很多實用的意見

   (但如果是教條式的說教就當耳邊風啦!)

   我自己聽到最開心的鼓勵就是我同事跟我說她母奶擠了兩個禮拜就不擠了哈哈哈哈

   我勉勉強強混餵了三個多月也算盡力了

   出月子中心時一次產量還不到五十喔!!!!!!!

   網路上根本沒人比我慘XD

   第三個月因為回去上班所以一天只餵一餐大概10cc吧

   媽媽的奶就只是當安撫

   只能騙自己說一天10cc母奶就當是多了10cc的抗體吧~

 

 2-23(3)  

2. 不要再爬文! 丟掉教養書!

   放棄母奶後依然憂鬱的原因就是因為寶寶的狀況很多

   滿兩個月作息混亂,寶寶淺眠爸爸痛苦★新生兒問題多多★

   吃喝拉撒睡都不及格

   一餐要餵一小時 又便祕 睡覺常一天睡不到九小時!!

   皮膚問題多多 嬰兒脂漏性皮膚炎、尿布疹紅屁屁、異位性皮膚炎、脖子紅疹

   該有的小毛病都有了

   說要不爬文 不緊張都難啊!!!!!!!!

   爬來爬去我都快成為小兒科權威了哈哈哈

   但遇到寶寶有問題時真的會很慌

   恨不得他所有的毛病都長在我身上

   不過越爬文老實說心情會越差

   只能盡量克制自己同一個毛病不要查太久

   確診後盡量聽醫生指示就對了

   爬文應該是要讓自己心安而不是更慌張

   反正都是小毛病 一個禮拜沒大便又如何XD

   寶寶還有呼吸心跳就好

   我跟老王都是過敏兒還不是長那麼大了

   兒孫自有兒孫福

   至於之後更頭痛的教養問題

   我自己是看開了

   不聽話不講理乾脆直接開扁就好哈哈哈哈哈

   我跟老王也是從小被打到大

   就像我媽說的

   相信做媽媽的直覺

   自己心裡有一把尺 適合自己跟孩子就好 

   書上都說嬰兒最好獨立睡嬰兒床

   我跟寶寶一開始也是分房睡

   現在發現一起睡反而更開心 更親密 也更輕鬆還能睡過夜

   ( ❤淺眠寶寶滿月就溫和戒夜奶睡過夜❤用音樂制約三個半月的寶寶作息~雖然無法自行入睡但至少是越來越上手的育兒生涯!)

   我媽帶我時根本也沒照著吃 玩 睡的準則

   原始人沒有攪拌棒或食物調理機嬰兒長大還不是會自己學會吃飯

   只能說書讀越多越綁手綁腳

   容易緊張的媽媽直接把看腳癢書的時間拿去看影集比較快樂啦哈哈哈

2-23(4)  

3.家人尤其是老公的全力支持

   這點我就很幸運

   因為老王比我還愛孩子

   (看這篇黏TT夫妻❤ 產後憂鬱分離焦慮 就知道)

 

   坐月子期間奶也都是老王通乳師負責幫我擠的

   反而我的煩惱來自擔心老公太累會爆肝

   我之前回去上班時每天晚上都是老王負責哄寶寶

   常哄到凌晨四五點!! 他早上十點又去上班~

   只要一聽到他一天睡不到五小時我又會哭

   產後憂鬱整個人很玻璃心嗚嗚嗚

   剛生完小孩這段期間公婆家人尤其是老公的各方意見真的會讓人崩潰

   就把耳朵關上吧~

   直接鬧翻黑掉也無所謂

   孩子是你的

   只有你有權力決定如何帶孩子

   老公不幫忙的就直接狠心一次把孩子單獨交給爸爸帶一天

   自己去放放風讓爸爸知道帶小孩有多累

   真的還是死樣子的就想像自己是單親媽媽算了 

   得到教訓也千萬別再生老二了!

   自己的人生自己選擇

   替爛男人做牛做馬是一點好處也沒有~

2-23(5)  

4. 了解產後憂鬱 正視它放下它~

 現在還蠻多書或文章都有談到如何面對產後憂鬱

 懶得看書的直接去醫院看醫生更快更有效

 剛好我手邊有妹妹送我的親子天下出的繪本

 是大成由子的《因為寶寶笑了》

 一開始跟寶寶共讀時我都會邊念邊哭

 裡面的媽媽好憂鬱 憂鬱這世界不夠好

 寶寶的世界才剛開始

 對他而言這世界充滿了希望

 寶寶握著你的手就是你的快樂泉源

 是本好溫暖的繪本~

 好好正視自己的問題求助專業 

 記住你是寶寶的一切

 寶寶需要你~也只有你!

 快樂媽媽才有快樂寶寶

 健康媽媽才有健康的孩子~

2-23(6)  

5. 適度的放風

  之前有時寶寶一哭會哭整天

  斷斷續續哭到我聽到都快抓狂

  他哭我也跟著哭

  然後哭著跟老公說我好後悔 我好想死

  有時候還會忍不住在寶寶面前跟老公抱怨

  還好只要是寶寶在場時我一抱怨老公就會制止我

  因為他覺得寶寶會聽得懂 會感受到媽媽不喜歡他

  所以有時候寶寶又在起番顛時我就會奪門而出出去散散步 玩個寶可夢

  回到家後又是個笑臉媽咪哈哈哈

  那時候我每天都在幫寶寶做心理建設XD

  跟他說媽媽只是愛抱怨 不可能不愛你!

  有時候只是情緒化一點請他多包涵

  人都會有情緒!

  連老王脾氣再好有時也會被寶寶搞到聲音有點大

  我就會立刻叫他出去冷靜一下換我安撫寶寶

  還好我跟老王都不會同時快失控

  看他被寶寶折磨完全不能睡很累時我再速速去接手換班

  真心覺得保母會虐嬰不是沒原因的

  連續被哭聲轟炸四五個小時要人不發瘋也難

  還好是自己生的 不然一定會想把寶寶摔到樓下去哈哈哈

2-21  

6. 比下有餘 多看看高需求寶寶或雙寶媽來取暖

  看到別的媽媽也在地獄裡對我來說超療癒哈哈哈哈

  如果你生雙胞胎

  就去看升三胞胎 四胞胎的媽媽怎麼活過來的XD

  千萬不要去看隋棠 徐若瑄那種正能量女神

  連八萬G陳泱瑾都說她坐月子時有產後憂鬱天天哭了

  多看酪梨壽司這種每個小時要夜奶的媽媽都活得下來

  再看看自己的小孩就不會覺得那麼難熬了嗚嗚嗚

  我超推薦拜占庭雲雀愛唱歌

  她的大兒子現在應該高中大學了吧 

  小時候超惡魔 惡魔到一個無以復加!

  長大後竟然是個資優生

  很勵志吧哈哈哈

  總之睡不飽的人生也就那個樣子

  身體整組壞光光也活得下去

  新手媽媽一起苟延殘喘 互相激勵孩子總會長大的!

31886  

7. 放過自己

  不要凡事都講求一百分

  沒空吃副食品買現成的也不會死

  偶爾外食也不會怎樣

  孩子不坐餐椅不守規矩 let it be~

  盡量就好

  用3C讓孩子看平板也OK

  能做多少算多少

  不陪孩子念書 不陪孩子共讀 

  有些小孩是24小時都在外托兒只有假日爸媽才帶回家

  很多極端的例子背後都有逼不得已的無奈

  能多陪就多陪!

  沒時間也不需太多罪惡感~

  當個壞媽媽 偶爾喝個酒放鬆一下XD

  不要被外人的閒言閒語打擊你

  真的會愧疚的就會多陪

  沒良心的爸媽也大有人在

  只有你自己知道自己愛不愛孩子

  不要讓外人替你打分數

01-20(1)  

8. 認清自己的個性

 其實就是找出自己的癥結點啦!

 有些人可能就是天生沒有母愛

 那你就找保母或是讓爺爺奶奶有愛心的去帶

 看看自己是哪一關過不去

 我自己是控制狂

 我無法接受事情不造自己的順序走XD

 偏偏小孩就是不受控制

 有好多我無法接招的突發狀況!

 老王一直說我是虎媽

 以前當老師時我班上的整潔秩序一定都要前幾名

 運動會或是各科成績也都是名列前茅

 那時候一開始雖然很累

 但一旦訂好良好的規矩

 之後遵守起來就很容易

 帶起來也輕鬆

 百歲派大概就是這個意思

 但因為帕比我變得柔軟整個就是親密育兒派XD

 真的很謝謝兒子給了我重新檢視自己個性的機會

 雖然現在我還是會盡量遵守一定的規矩模式

 而且有固定作息的寶寶真的也比較有安全感不容易焦慮

 但我變得越來越圓融都要感謝我的兒子

 是他教會我要更有耐心

 每當他用那嫩嫩的小手輕捧我的臉

 媽媽我再怒也生氣不起來了XD

 

【總結】

這一路這樣跌跌撞撞磨合下來

我這半年成長了好多!

以後又會有更多教養問題跟更大更艱難的挑戰

但只要愛孩子的心不變  

常伴他左右

再多的困難我們一家三口也會攜手一起共度

我真真覺得走過產後憂鬱的我變得更強大了

甚麼叫做為母則強我這才終於有深刻體會

當媽媽後我從嬌貴羊變成鋼鐵羊!

就是走過之前的磨練才讓我很有信心覺得之後再多大風大浪我也不怕!

((跟我生寶寶前那兩個禮拜我超超焦慮真不可同日而語!

可能之後又會大崩潰 大抱怨 大憂鬱

無法優雅過人生XD

但我會一直記得這篇文章

而這篇文章我足足打了五天

一開頭寫到寶寶兩段都沒睡好

才打完那幾個字寶寶就又驚醒起翻顛

那天好慘

老王回家後寶寶依然爆哭

兩個人束手無策下就算外頭下個毛毛雨又濕又冷

還是硬著頭皮推推車出去想讓寶寶平靜

結果推了十五分鐘帕比又爆哭XD

逼得老王只好抱著嬰兒淋雨邊走邊哄

這麼慘烈的我們竟然可以邊走邊笑

爸爸手痠到快斷掉

媽媽我穿著睡褲推推車好狼狽

兩個人一致認為這是今年一月以來寶寶最歡的一天

但我們竟然還是可以好開心面對爆哭寶寶

不顧路人眼光

夫妻倆很丟臉的一起束手無策~

 

我會一直記得這天

記得這篇文章

記得再困難也可以開心去面對的我們!

一家三口  

 

 

 

 

 

 

arrow
arrow

    黑羊嘿咩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