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睡前不死心
再追問王祥

那如果是跟種族歧視比起來沒那麼邪惡的刻板印象呢?
願意誠實表態的相對比較多
壞的程度也沒那麼大
甚至沒惡意就很好解套

王祥累了但又再跟我舉了
因為刻版印象或種族來解釋個人行為
例如客家人勤儉
或單就個人個性來說他小氣
(王祥的例子更賤)

如果用不同族群的文化
(或許是大帽子但亦不能否認文化的淺移默化)
來解釋個人行為
似乎比較能解除另一方不善良的敵意
道貌岸然的說因為我理解你的成長背景
尊重你的文化
所以你的另一種文化行為雖在跟比較主流的行為不一樣
但完全OK

但這會不會是刻板印象?

又或如果某天住平地完全漢化的原住民突然啟蒙了強烈的自我意識
那就可以以標榜自己也承襲了有住山裡的原住民的某些傳統
(以這些傳統為榮所以改變了自己行為)
然後其他人就能立刻加諸某些刻板印象在他們身上嗎?
標準在哪?

答案很簡單
其實每個人心裡都有那把尺
只是要小心拿捏好分寸

智者王祥更累了
語重心長說
"這樣你知道了吧
誠實是完全沒好處的"
((好像有點"鄉愿,德之賊"的悲哀XDD
所以我用善意的出發點來理解

我豁然開朗
開心地知道該如何善良

王祥睡著了
迷迷糊糊地說
"你答應我
你可以對全世界都不誠實
但對我一定要誠實"

是啊,誠實真是太親暱了
我愛你全然的壞







(((咦,怎麼反省文又變閃光文
只是老公真的是讓我心悅誠服社會化的最大功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羊嘿咩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